欢迎来到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

    教学教研
    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人:赵建波      发布时间:2023-01-03

    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

    2023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是由岳阳市政府主办、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直属的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该校是湖南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园,湖南省文明校园,岳阳市文明标兵校园,岳阳市重点职业学校。作为岳阳开放大学的二级机构,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影响突出。学校始终秉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治理等工作中大胆革新,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 学生发展质量

    1.1 党建引领

    网络职校党支部“以服务为宗旨、以技能为核心、以素质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职校支部党员精诚团结、真抓实干,职校全体教工齐心协力、兢兢业业,立足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一年来,网络职校支部严格按照岳阳开放大学党委办要求,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证“三会一课”质量);每季度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每个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全面整改;积极开展“弘扬革命精神”、“读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三次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组织党课学习四次。2022年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网络职校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优秀党支部”,12月在岳阳开放大学“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微宣讲中,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同时支部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由我支部报送的微宣讲党课作品获得市赛二等奖1个。

    1


    1.2 立德树人

    该校坚持“质量为根、能力为本、德育为先、特色为魂”的办学理念,通过课堂育人、活动育人。结合学校职教特色,聚焦“湖湘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产教融合平台为载体,构建 “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机制,推动文化素养培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提高有机融合,积极培养符合行业标准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和继承者,打造中职特色文化育人品牌。

    目前网路职校行政班共计37个,在籍生1942人,在校生共计1442人。 针对不同年级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健康教育课、法制教育课、消防安全课等内容融入到综合素质教育课中。每月组织团日活动,召开班级主题班会、组织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性强的学习和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展示了该校学生的青春风采、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按照“尊重培养兴趣 鼓励社团发展”的原则,加大对学生社团的协调指导、宏观管理和监督考评。实现了“月月有活动 周周有项目”的目标, 学生阳光、自信,团队意识强,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本年度该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建团百年绘画创作比赛、文明风采啦

    啦操比赛、创新创业就业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雷锋家乡学雷锋,青春志愿社区行”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网络职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新团员入团仪式暨“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温入团誓词主题活动”、“2020级社会文化艺术专业五项技能展演活动”、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团知识抢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悦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校团委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先后开办了拉啦操、国画、手工、钢琴、拉丁舞、篮球等特色社团,采用双选形式自愿报名(即学生可选类别选老师)。同时,制定了《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社团管理办法》,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社团负责人会议,加强对社团的指导。通过社团选拔出大批优秀学生代表参加省市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今年的“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中,该校共获省二等奖1个,省级优秀案例1个。

    2

    3


    4

    毕业生养成了规矩、礼貌、勤快、朴素、基本功扎实的职业素养。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98%;专业技能合格率达到99%;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5.2%;毕业率达96%。

    1.3 在校体验

    (1)理论教学。针对中职生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学校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聘请行业内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授课。为了探析学生学习满意度,该校针对不同专业学生满意度调查分析。调查显示,学生对理论教学“比较满意”的比例最高,“一般满意”次之,整体看来,满意度接近91%。

    (2)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综合决定于校内外的实训条件、实践课实训项目安排、实践课职业能力考核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总的来说,学生对实践教学部分的满意度较高, 其中对校内外的实训条件、专业课的实训课时满意度接近91%。

    (3)校园文体活动。学校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丰富的校园文体比赛,全年体育比赛层出不穷开,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篮球、拔河比赛,引导学生摆正心态、融入集体。采用问卷的形式开展调查,学生对校园文体活动满意度达到92%。

    (4)毕业生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每年都对毕业生进行满意度调查。其中:90%的学生对理论学习感觉满意或一般满意,90%的学生对实习实训感觉满意或一般满意,92%的学生对校园文化与社团感觉满意或一般满意,99%的学生对校园安全感觉满意或一般满意,98%的毕业生对学校感觉满意或一般满意。

    1.4 就业质量

      用人单位特殊是各级各类企业赐予了大力支持,通过接受同学熟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方式,与学校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学校特别重视同学的实习就业工作,以服务同学为宗旨,规范就业工作程序,细化就业工作制度,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完善跟踪服务。各专业就业率平均达到100%,对口就业率达到92%,同学就业第一年综合月薪达到3500元左右。

    1.5 创新创业

      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

    养的全过程、各环节,逐步建立专业教学体系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

    合的培养机制。学校实施校级、市级、国家级“大创计划”项目,建立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在湖南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综合模拟专项赛中,在每年的市赛中都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挺进省赛,并获优胜奖。

    1.6 技能大赛

    该校鼓励教师们踊跃参与职业技能教学竞赛,在竞技中去磨砺、去锤炼、去沉淀、去发展。今年,选派了14名学生分别参加影音制作、钢琴、中国舞、平面设计、电子商务五大专业的技能竞赛,目前已知,获钢琴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啦啦操团队获得2022年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啦啦操比赛街舞二等奖。

    5

    6


    2 教育教学质量

    2.1 专业建设质量

    目前该校共开设软件与信息服务、幼儿保育、电子商务、机电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平面设计、会计事务、计算机网络技术八个专业。对现有专业进行深度分析、梳理与调整,选择基础好、有特色、发展广阔的软件与信息服务、幼儿保育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并于今年上半年成功申报计算机优质专业群。

    针对省级及以上立项教学项目,加强计算机、英语两大教学团队建设,做到提升团队教学能力、整合校内外优质人才资源、优化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模式。完善《舞蹈基础》《英语(基础模块)》《PhotoshopCS5平面设计教程》《英语(职业模块)》四门精品课程的资源建设,依托教学平台以及省级精品课程的创建平台,以工学结合为指导思想,整合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内容,有效发挥精品课程建设的作用,体现中职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通过明确分工与高度合作,根据就业前景调整教学目标、甄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累计完成并上传上百个教学资源。

    7


    2.2 课程建设质量

    该校稳步推进学校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结合政策要求及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公共课程开设,开齐开足四门思政课以及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学习,保证所有公共课课程开设符合省厅对基本课时的要求;就专业课程设置而言,该校根据市场岗位需求,定向培养一线技术人才,匹配专业课程。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形成订单式课程;以竞赛为导向开设竞赛类课程;以技能证书为核心设置证书类课程;以综合就业为核心设置模块类课程。确保专业课程设置与实际就业有效对接,大大提升学生的专业和综合素养、专业实践操作能力、职业竞赛创新能力、考证过级率和对口就业率。

    2.3 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方法的改革涉及多种方法的运用和革新。该校各级领导通过课堂巡查等活动亲临教学一线,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状况,把教学管理做到更深处;教师个人注重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责任心,钻研业务,改进教学方法,做到课堂讲授与讨论、习题、实训、专题研究等教学方法相结合,穿插进行。同时,做到个体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以项目研究为主线展开教学,做到产学研结合;对学校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进行研讨与推广,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分析比较不同教学方法的利弊性;除教师本身因素影响,教学方法改革还需要做到控制班级规模,该校根据专业实际需要,合理的调整各专业班级人数。

    2.4 教材建设质量

    该校以创建示范校为己任,积极投入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新格局。学生所使用的教科书均为上级部门规定目录中的教学用书。严格执行教材征订正规渠道。教材80%以上均为高教出版社出版,根据专业需要选用其他出版社出版的国家规范教材,教材印刷字迹清晰、配图形象生动,无劣质印刷品。严格执行教材教辅材料准入制度。从不组织学生统一购买规定之外的学生用书,从不向学生推荐各类教辅材料,教师也没有采取布置作业、集体讲解等形式变相推销资料。无民族语言文字教材教辅、无境外教材教辅。

    2.5 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该校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上,全体任课教师均要求运用多媒体展开教学。此外,积极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利用比赛筛选优质教学资源等,将数字化教学引入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兴趣性、创造高水平的教学体验。该校依托湖南开放大学图书馆建立的数字图书馆,管内订购有中国知网9个全文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超星移动图书馆、北大方正电子图书、歌德电子读书机、博看期刊、MyET部分英语学习资源、CNKI部分职业技能资源。另有中国知网赠送的8个全文数据库及12个知识服务平台、超星赠送的电子图书。所以数字资源均提供24小时全天候在线浏览、下载、查询。同时,作为开放大学分部,师生均能免费使用国家开放大学图书馆所有数字资源。

    8

    9

    10



    2.6 师资队伍建设

    该校共有教职工111人,其中专任教师97人,副高以上职称17人,占比15%;中级职称28人,占比25%;“双师型”教师30人,占比27%;研究生学历33人,占比30%。(专任教师结构一览表见表1)

    项目

    时间

    教师人数

    专任教师学历结构

    专任教师职称结构

    专任

    教师数

    兼职

    教师数

    大专及

    以下

    本科

    研究生

    初级

    及无职称

    中级

    副高

    正高

    2019

    31

    10

    2

    24

    5

    24

    7

    0

    0

    2020

    74

    10

    7

    51

    16

    33

    28

    13

    0

    2021

    97

    14

    11

    53

    33

    52

    28

    15

    2

    表1 专任教师结构一览表(单位:人)

    针对该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是要求进一步抓好师德建设。加强师德和学风建设,强化优良教风。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各专业优秀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力度。计划引进3—5名在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学术领军人物,充实专业教学与科研的力量。三是进一步整合师资队伍,合理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本年度该校选派4名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2名教师参加省级业务培训。四是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成功申报计算机专业群,力争打造一支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学科发展颇具特色的实践教学团队。五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师资队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师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2.7 校企双元育人

      随着课程改革推进、项目课程的实施,优化校内实习基地、加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以迫在眉睫。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我们解放思想,在校企合作委员会建议下,大胆探索,我们积极推进引企入校工程。学校的利用优势资源,主动招引项目,把招商引资的企业作为校企合作办学单位。

      在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学校利用集团的办学优势,把相关行业、企业吸纳到职教集团,采取走出去战略,根据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生就业需要,和这些行业、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通过校企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加强了学校和企业的融合,达到了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增强了校企合作的内生动力,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目标,这些企业每年还以不同的形式向学校提供一定资金或设备,进一步巩固了校企合作成果。

    3 国际合作质量

    该校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加强校校、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思路。近几年,选派专业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赴加拿大参加远程教育网络课程资源设计开发与学生远程学习支持服务技术的培训;1人参加湖南2018年中职教育管理骨干班;1人参加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舞蹈表演专业国家级培训、5人赴广州参加北大青鸟核心课程培训;2人参加中职类教师素质培训;1人参加全国礼仪指导师培训班等。

    校企合作给学校和企业都带来了发展的动力和方向,也受到了社会的认可,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不竭的动力。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 式,采用了“订单式”培养、“3+2”培养、顶岗实习等各种模式与相关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学校先后与北大青鸟、大汉师创、牛耳IT、平江旅游局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相互融合,成立平台,形成机制。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市场调研,参与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研究,提供体验式、顶岗式实习岗位,在政府指导下协调安置学生就业。

    11

    11

    该校具有合作企业19个,在企业办班1个,在学校办生产性实习基地的企业1个;校企合作共建4个专业,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4项,合作开发课程数6门。今年,合作企业接受该校学生实习人数为448人,其中学生顶岗实习人数为292人,合作企业录用毕业生人数为256人。(合作企业及合作实习实训基地见表2)。

    序号

    专业

    合作企业/实习实训基地

    1

    幼儿保育

    湖南冠瑾艺术有限公司

    2

    旅游服务与管理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3

    电子商务

    湖南星狮科技有限公司

    4

    软件与信息服务

    湖南领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5

    机电应用技术

    大汉师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6

    幼儿保育

    华夏教育集团

    7

    幼儿保育

    北京博苑幼教集团郭镇幼儿园

    8

    幼儿保育

    岳阳市第一幼儿园

    9

    幼儿保育

    岳阳市第二幼儿园

    10

    幼儿保育

    岳阳市第三幼儿园

    11

    幼儿保育

    香港艾乐幼儿园

    12

    幼儿保育

    岳阳市洞氮幼儿园

    表2 合作企业及合作实习实训基地表

    4 服务贡献质量

    4.1 服务行业企业

    该校与当地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当地企业培训和输送了大批技能型人才,成为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学校予以高度评价,上级领导对学校取得的办学成绩多次表示肯定。

    4.2 服务地方发展

    近年来,该校会计专业毕业生主要安排在正大集团等企业就业,从事出纳和会计岗位;幼儿保育专业毕业生主要安排在本地各大中型幼儿园、早教机构、培训学校等就业。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2

    13

    14


    4.3 服务乡村振兴

      2019年该校与平江文旅广电体育局签订全域旅游人才培养协议,正式开启了与平江文旅广电体育局的校政合作。2021年12月,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第一批毕业生离校来到平江各旅游景点和酒店,开始顶岗实习。这个项目的实施为平江旅游行业的发展,为平江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

    4.4 服务地方社区

      该校充分发挥师资、设备条件等资源优势,依托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湘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岳阳市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点、岳阳市医护人员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点、积极开展短期职业培训和考证培训,提供考证考试服务,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服务社会短期职业培训及组织考试共8023人次,面向社会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380多人次,对县级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学校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260多人次,为区域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4.5 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

      该校全日制学历生中,农村学生超过90%,为使学生学好技术,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2022年,该校有782名农村户籍毕业生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此外,学校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2022年共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3112人次。全日制农村户籍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培训学员顺利实现就业,对于服务“三农”、扶贫富民、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很大作用,为实现“富民强国”新跨越做出了贡献。

    5 政策落实质量

    5.1 国家政策落实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结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更是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路径,该校加强“中职、高职专科、职业本科”一体化的职业学校体系的建设,在往年的基础上,继续申报三个五年制专业,其中成功获批大数据与会计、计算机网络技术两大五年制专业。同时,重视学生升学工作,本年度升学总人数达160人。

    5.2 地方政策落实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湖南省职业院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68号),该校从3月份开始组织开展自纠工作,对琴房、舞蹈练功房、幼儿保育实训、计算机实训、模拟电子商务实训、电算化会计模拟实训、机电技术应用、网络实训等27个相关实训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根据市教体局领导的现场检查与指导,提高政治战站位、强化安全意识,对实训室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杜绝安全事故的产生。具体做到:加强常规管理,防电、防火、防湿、防潮、防盗;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学习和执行;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员职责管理制度,认真管理与安全使用各种仪器。


    15

    16


    5.3 学校治理

    第一,重视师德师风评价。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管理部门及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对情节严重被追责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且个人不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第二,重视教学成效,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通过不断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并强化应用,激发了教师潜心育人、关注成效的动力。构建教学质量多元化评价体系,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作为衡量教学质量评价的关键指标。第三,深化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在专业技术评审中,把师德师风作为首要标准。对在教学业绩、技能大赛、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重大项目、工作中作出特殊贡献的人员,优先评聘。

    5.4 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结合学校实际,梳理落实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完善学校制度、质量保证、年度绩效考核等体系。把握“质量时代”发展的节奏,按照“质量时代”的要求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为教育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5.5 经费投入

    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2001年,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省教育厅备案,直属市教体局管理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隶属岳阳开放大学,网络职校虽未二级法人,但未实行财务独立核算,经费由岳阳开放大学财务统一管理。(学校经费使用明细表3)

    年份   来源

    中职免学费

    中职生均经费

    改善中职办学条件 经费

    合计(万元)

    2022

    456.84

    268

    78

    802.84

    表3 学校经费使用明细

    6 面临挑战

    挑战 1:学校办学条件有限,受校园面积的制约,无法扩大招生规模,运动场地较小,无法规模化举行校内活动并有效承接赛事,体育活动设施设备缺乏。

    挑战 2:部分专业配套设施设备还有待加强,特别是会计、旅游服务与管理、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实习实训场地缺少或不足,尚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学习和技能训练的需要,这使得专业课程在理论与实训教学上受阻。

    挑战 3:班主任及部分专业教师数量还有待增加,目前该校还存在一个班主任带两个班级的现象,优化教师结构,建立健全的教师工作机制亟待解决。

    改进措施1:争取相关政策,合理利用新校区搬迁项目,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为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不断努力。建立健全的校园安全制度,积极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规范安全值班制度,规范办学行为。

    改进措施2:增强经费保障,加大物力投入。通校区搬迁新建一批专业实训室,来满足学生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同时,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校、校企合作。紧盯企业实际需求,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提升协同育人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改进措施3:网络职校必须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努力做到“一人带一班”。网络职校必须要加强班主任业务能力的培训力度,通过国培、省培和自培等方式,努力打造一支精干的班主任队伍,全力提升办学水平。


    学校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学院路206号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
    湘ICP备20011482号-1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
    电话:(办公室)0730-86280085(招生办) 0730-8651665(招生办) 内容管理


    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